繁.

Rosé.

时间停了

18岁已经过去啦~

就差一步就真的迈入20大关啦!

祝我自己生日快乐,嘿嘿。


这是高三时候写的。现在看没有任何逻辑,有很多缺点。但也没改,我改也改不好,所以就这样发上来啦,就看个乐呵就好。


他死了,死的很蹊跷。家里的时钟都停止了转动,电子表,手机上的数字,也都停在了那一天的凌晨三点。

其实不只是他家。

是世界上所有的时间都停在了3020年4月8日的凌晨三点。

警察在他身边绕过了一圈又一圈。

年轻人不过是20出头,气色也还不错,房间干净整洁,没有堆积成山的垃圾,也没有一箱一箱的泡面,没有电脑,没有什么休闲的娱乐措施。这就不太符合当代年轻人的特质了。

“他还挺养生的。”警察A晃了晃茶几上的保温杯,打开来,温水里还漂着几颗枸杞。即使如此,他的语气里也还是多了些不耐烦,“生日都没法过了,真晦气。”

“你可真有闲心。附近都没几个人认识他的,你不赶紧记录信息找人,还在这儿看他水杯?”警察B戴着一次性手套,在死者的外套里翻翻找找,“大不了以后给你补上这生日!”A撇了撇嘴,放下了水杯,“以防投毒,这水杯也带回去查查。”B笑了,“这年头,枸杞都是稀有物种,这年轻人竟然有这么多?”A顺着B的视线看过去。

茶几下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十几包用塑封袋装好的、颜色较为鲜艳的枸杞。

“他不像大户人家的孩子,卧室简简单单的,倒是书房……”二人边说边走到了一扇古朴的大门前。

在现代公寓里,这一扇古色古香的大门实在是格格不入。二人戴好手套,深吸一口气,推门而入。


门里面是一个崭新的世界。

门内最先呈现在二人面前的就是一条狭长的通道。

A咽了咽口水,踏过门坎。


数以万计的带着密码锁的集册放在高可及房梁的书架上。

而这个房间到底有多大,一眼望不到头。

二人的震撼无法用语言形容。

那像是一座宫殿,又像是科幻片中的数据大厅。


“woc,这小子到底干什么的?”B爆了粗口。

A又往里走了走,隐隐约约看清了房间的那头。

那头的墙上挂着个钟。


A皱眉,看了看手腕上的表,又挪了视线,掏出手机查看时间,“老师,停了。”A面色凝重。

“停了?什么停了?”

“时间。”


在AB二人专心搜查时,网络早已翻了天。询问铺天盖地,“时间停了”也成了爆点。

没有人上班,世界陷入恐慌之中,没有人知道现在的时间。


A咽了咽口水。年纪轻轻的,还没办上几个案子,就先遇上灵异事件了。

“这些密码,有办法破解吗?”B扭头看向警察局里最年轻,最会摆弄电脑的A。

“密码只有六位数,应该很好破解。”A随手从书架上拿下一本,翻了翻,晃了晃,又放眼望去,“这些册子的摆放位置应该是有什么规律的。基数太大,不可能随便摆放。看上去年代还挺久远的,说不定网上会有相关的资料。”

B耸耸肩,“没办法了,只能先把咱们手头的东西交上去。咱们查的是那小伙儿怎么没的,不是他这书房为什么这么个构造。”

“但我觉得这里会是一个突破口。”A皱眉,“没有人认识他,我们只能从现有的资源着手,不是么?”

“……”B好像被说服了,“那咱们先回局里。”

“是!”

B欣慰地拍了拍干劲十足的A的肩膀。短短几月,刚进局里时紧张得不得了的小孩儿现在也在努力成为真正的警察了。


“男,年龄在22岁到24岁之间,死于……”A的声音抖了抖。那颤抖的声线给寂静的夜添加了不少的惊悚色彩。

“接着念,怎么了?”B抬头道。

“死于3019年4月8日,凌晨三点。”

“什么!?”B惊起,“你疯了?”


“非报告错误,确确实实,3019年。”A咬了咬自己发白的嘴唇,脸上没了血色,“那些被我带回来的枸杞,都是3019年的产物,他胃里残留的食物,经过查验也是产于3019年,而且还是几百年前就已经停产的食物。”

B再怎么经验丰富,也应付不来这种事情。他看着吓得有些哆嗦眼眶红彤彤的A,叹了口气。天光又渐渐转暗,“挺晚了,你先在局里对付一宿,我再去现场看看。”


A做了个梦。

梦见了清醒时发生的一切,只不过安详地躺在沙发上的不是那个不知姓甚名谁的小伙儿。

而是A自己。


A惊坐起。

天还未亮,他习惯性地拿起手机,在看到停滞的“3:00”时,将手机摔到一旁。

他估摸着应该是凌晨时分。


“这时候给你打电话,打扰你睡觉了吧。”B的声音平静,其实仔细听听,能听出来B语气中的不可思议。

A晃晃脑袋,“没事儿,怎么了吗?”

B答应了一声,“出事儿了。能来的话,现在来一趟吧。”


挂了电话,B目光徐转。

昨天下午发现书房大门的地方,只剩下一面白花花的墙。


B越发惊讶了起来。

在A踏入房门走到他身边的这一小段路程中,B眼睁睁地看着书房的大门一点一点出现,到A站定在他身边时,大门完整出现,与昨日无异。

还真他妈的见鬼了。


A迷迷糊糊的,被B推进了书房的门,“我觉得这里这些集册说不定有规律,我一个人完不成,所以把你叫来了。”

“啊?好。”A走在前面,裹了裹随手套上的外套,“老师怎么不叫其他人一起来?”

“上级估计也不会仔细调查书房。但既然咱俩都觉得这里有问题,那就先咱们两个一起。”

“啊,好。”


A在书房里轻车熟路地走着,B跟在A的身后。

“你之前来过?”

A顿了顿脚步,愣了下,摇了摇头。

说来也怪,A并不记得自己来过这里,但这里的每一个方向,他好像都选择过;每一条路,他好像都走过。

B摆了摆手,“没事,你接着查。”


A也发觉了一些不对劲。

他凭直觉从书架上拿下来一本集册。本以为需要破解密码,需要仔细研究,但在A的手碰到密码锁时,A的脑海里就出现了一串数字。

他尝试着输入。

集册打开了。


A屏住了呼吸。


是人物生平。

无名无姓,但有照片,有时间,有年龄。

有这个人出生的时间和死亡的年龄,还有这一生发生过的所有大事。

A并不觉得自己的阅读是在吸收,而是在回顾。


他努力平复自己的心情,却还是掩藏不住已经波动了的声线,“老师……”

B闻声赶来,道,“诶,怎么了?”

A看着B,“您能打开集册吗?”

B摇摇头,“我不能啊,我还等着你破解密码呢。”


只有A能打开。

只有A。

A慌了心神。他有点害怕。


B为了给学生添加信心,笑着说,“刚刚在电话里我说出事儿了,是我当时一时间头晕眼花,没看清书房的门在哪儿。你一来,我就清醒了,书房就出现了。你看啊,我都已经年纪大到看不清东西了,接受新事物也没年轻人那么快,别丧失信心,局里除了你,没人能做这种事。”


A的脸色煞白。

虽然年轻,没有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,倒也不至于真的相信一个老刑警的宽慰之词。

他绝对知道了什么。

A如是想。


B观察着A的表情变化。

他不知道面前这个小伙子到底和这个案子有什么关系,但还是小心为妙。


“老师,您回家歇会儿吧,这儿我来就行。”A露出微笑,“我得在研究研究。”

B拍了拍A的肩膀,赞赏道,“好嘞,青出于蓝而胜于蓝,我等着你的好消息。”

A礼貌点头。


B扭头离开,加快了步伐。

直觉告诉他,此地不宜久留。

老刑警难得的慌乱,让他错过了年轻人眼里的阴冷与狠厉。


A放下手里的集册。

刚刚怕B看出破绽,在B赶到自己身边之前就已经合上了册子。

我一定来过这里。


A起身。

刚刚那串突然出现的数字是“090603”。是出生年月日?

A皱着眉,摸过一排一排的书架。

他尝试着走到房间的尽头。他也不知道走了多久,但走得越远,他的头就越痛。

头痛使得他逐渐丧失力气,放缓了步伐。

这也使得他忽视了身后被他摸过的集册所发出的荧荧光亮。


A站在了最远处的挂钟下。

他强撑着身体回头望去。

他走的这一路已通亮。


他突然发现自己的头好像没有刚才那么痛了。A决定趁热打铁,从最近的书架上抽下一本集册。

“040803”。

A顿住。


他翻开集册。

死亡时间:3020年4月8日凌晨3点。

人生大事的记录,也只停留在考上警察大学进入警察局。


这是A自己的集册。

A昨天就已经死了。


A想找到B的集册。

他绕着这个房间走着,不停地走。

发现某一个书架上的某一本集册亮着的光不一样。

A拿了下来,那是B的集册。

“040904”。


A心脏停了一瞬。

死亡时间:3020年4月9日下午4点,死亡原因,他杀。


A瞳孔放大。

下午四点。

B只剩下半天可活?

谁杀的?


不行,他不能死。

A这么告诉着自己,冲出了书房,开车去了B的家。

B大概是刚睡下不久,睡眼惺忪,“出什么事儿了?”

A不知怎的,心里的一块儿大石头落下了,“没事……我是不是打扰您休息了?”

“多大点儿事儿,进来坐会儿。”B满不在乎地侧了身子,打了哈欠。

A进了门。


A满头大汗,他切身体会到未知的恐惧。

他不知道现在几点,不知道B会以什么方式死在自己的面前,又是谁杀了B。

恐惧中又藏着些兴奋。


“你是不是,知道什么?”B递给A一杯水,试探着问。

A的手顿了顿,笑道,“是知道一些……”话音未落,又被打断。

“那你到底是谁?”

A僵硬地抬起头,老刑警神情严肃地站在他面前。

“我是您学生啊。”A佯装无辜。

“我也当了十好几年的警察了,带你也有两三个月了。”B的目光尖锐,如同老鹰锁定了猎物,“你的那些小心思,我多少还是知道的一点的。”

A笑着喝了口水,看着杯里的液体一点点减少,流入自己的喉咙,“我哪里有什么心思,您想多了。”

“那个年轻人,是你杀的?”B开口。

A愣住,这次的笑真诚不掺杂质,“这我可不认。”

“书房,那个书房,是你控制的吧?”B疑惑地看着A。

A作委屈状,“这您可错怪我了,我哪里有这种神通。”

B尾音上扬,“最好不是。”说完,他拿着A喝完水的水杯走进厨房,半路又似是想起来什么了一样,回身,“那你研究……”


话音未落。

人倒地。

白刀子进,红刀子出。


B的眼睛瞪得很大。

A呼吸急促,看着自己手里还滴着血的水果刀,反应了好一会儿。

B死了。

是我杀了他。

所以现在是4月9日下午4点。


信息量有些大,A的头疼的不得了,跌坐在地。他迷迷糊糊地起身,离开了B的家。

待A真正回过神来时,他已经开车回到了案发现场。


A立刻冲进书房,凭借记忆找到了B的集册。

B的集册非常完整,详细地记述了他这40多年来的历程。

突然间,A看到了自己。

“3020年1月30日,收时间为学生。”


B这一辈子只有一个学生。

A的头又开始痛了。大量的数据涌入了他的大脑中。


我是时间。

这里不是什么书房。

这是应该是我的大脑。

因为我昨天已经死掉了,所以时间停止了。

而我昨天走到的不是书房的尽头,是我大脑的尽头,就是时间的尽头。所以我的集册,才会放在挂钟下。


A抬头望去,尽头的挂钟又开始了它日复一日枯燥的工作。

时间恢复正常了。


A走出书房,只隐隐约约听见了几句话。


“新来的?叫什么名字?”

“时间。”

评论(18)
热度(47)

© 繁. | Powered by LOFTER